山东恒标知识产权郭旭

软著和专利有什么区别



详细请咨询颜经理:13370553015

什么是专利和软著

软著:全称为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是指软件的开发者或者其他权利人依据有关著作权法律的规定,对于软件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软件开发完成后,软件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开发者身份权、使用权、使用许可权和获得报酬权等。

专利:一般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国家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这种文件记载了发明创造的内容,并且在一定时期内产生这样一种法律状态,即获得专利的发明创造在一般情况下他人只有经专利权人许可才能予以实施。

软件专利:是指通过申请专利对软件的设计思想进行保护的一种方式。

(定义不同)

软件著作权是指软件的开发者或者其他权利人依据有关著作权法律的规定,对于软件作品所享有的各项专有权利。

专利是由政府机关或者代表若干的区域性组织根据申请而颁发的一种文件。

(所依据的法律不同)

软件著作权维护主要依据《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维护条例》

专利的维护主要依据《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

(所依据的法律不同)

软著是对作品的外在表示形式进行维护。

专利是对技术的功能,性能等进行保护。

(维护的形式不同)

对于相同的软件,著作权的价值远小于专利的价值。

著作权在作品完成即可受保护,专利必需通过申请审核后才能受到维护。

(获取难度不同)

软件著作权采取登记制,基本是可以通过的

专利采取审查制,必需满足专利授权的条件才行。


评论